close

此育樂中心落成於台灣日治時期中期的1934年,主管單位為台北市役所;名稱本為「兒童遊園地」,屬於1914年興建的圓山動物園(今台北市立動物園)後期擴建的一部份。
而該遊園地初始經營時,面積僅為3公頃,並與圓山動物園合併管轄。當時是全台灣最早且唯一的公辦公營兒童樂園。

Playguard_01.jpg Playguard_02.jpg Playguard_03.jpg Playguard_16.jpg
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兒童遊園地於1946年轉由中華民國台北市政府掌管,並與圓山動物園分開經營。
1958年,處於中山北路旁的兒童遊園地更名為「中山兒童樂園」。改名後的遊樂園不但改由私人承租經營,更增添台灣首見大型機械遊樂設施,並加入兒童用電動汽車器具,因設備新穎少見,兒童樂園成為台北市市民或兒童的熱門休閒場所,並與該樂園附近的再春遊泳池、圓山動物園合稱圓山地區的著名觀光景點。
1967年,台北市改制為院轄市,1968年,中山兒童樂園轉為公營,並在1970年,再與圓山動物園合併經營,稱為「圓山動物園附設兒童遊樂場」,不過即使更名,普遍人多稱「兒童樂園」。
1986年,台北市立動物園遷址於台北市木柵,遺留的7公頃空地全數規劃成兒童樂園新設園區。因此,兒童樂園園區從3公頃擴充至9.8公頃。
1991年,新園地規劃完畢後的兒童樂園正式更名「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該名稱沿用至今。

   
雖然遊樂世界的場地規劃最早,但因為處於樂園中心點,加上設置各種台北少見的兒童大型遊樂機具設備,因此為三大區域裡面最受歡迎。其遊樂設施最多時為14項,現則有包含碰碰車、咖啡杯、迴旋椅、舞龍座、龍鳳船、音樂馬車、峽谷列車、摩天輪與輻射飛椅等九項,除新台幣30元的門票之外,玩遊樂設備的票價為單次新台幣20元。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各項設備原設置年份均超過20年以上,不過因為價格低廉、保持狀況頗佳也經多次重新翻修,假日均需排隊才能使用該設備。遊樂世界除大型遊樂設備及販賣部外、也設置溜滑梯、小迷宮、休憩區等其他免費公共設施,其中入口處的約四樓高溜滑梯,為該遊樂世界特色之一。另外,近年該中心也從事社區娛樂教育活動。事實上,遊樂世界為主的「兒童樂園」自1930年代,就成為台北市市民的共同童年記憶,也具有另一層文化定義,這情形尤其於「四年級」與「五年級」的台北市民身上最為顯著。法國建築史學者菲利浦.杜柏伊(Philippe Duboy)博士更認為遊樂世界的場域,符合了傅柯描述有關異質空間其一的原則,它創造了一個幻想空間,卻是一個完美的、經過仔細安排的真實空間,讓這座於市中心設置的該遊樂中心與市民記憶,揭露了確實存在現實之中,但具幻覺的「異質空間」。

2009年3月,由於台北市欲舉辦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已經有75年歷史的兒童育樂中心被選做展館之一。該中心預計2009年4月20日停業,整修成2010年用的花博展館。而台北市政府也再次宣佈,已經選定士林美崙公園、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旁邊約5公頃基地,斥資20億元新台幣興建「兒童新樂園」,預計將有50公尺高的新型移動飛行塔,以及28公尺高的摩天輪,還有動物造型碰碰車、12米高雲霄飛車、12米高雙層音樂馬車等遊樂設施。全案將在2010年6月發包開工,預計在2012年完工。

**********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展轉得知即將停業的消息,於是最近迷上攝影的我找了一群同好,伴著上星期六的好天氣來到了"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想為這即將消失的樂園用我的鏡頭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剛剛查詢了一下它的歷史才知道原來它已經有這麼大的年紀了啊!

這天看到遊樂園裡的小孩與家長,絲毫感覺不到即將停業的氣氛,大家臉上仍舊掛著愉快的表情。好久沒看見繁忙緊張的台北人有著如此燦爛愉悅的笑容了。大家欣賞一下當日捕捉到的一些鏡頭吧!如果不小心把您當成了我的主角,請原諒喔。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查看!

 

Playguard_01.jpg Playguard_02.jpg Playguard_03.jpg Playguard_04.jpg Playguard_10.jpg Playguard_14.jpg Playguard_21.jpg Playguard_25.jpg Playguard_28.jpg Playguard_34.jpg Playguard_35.jpg Playguard_40.jpg Playguard_45.jpg Playguard_47.jpg Playguard_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皓 Pat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