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歡星軌_1.jpg  

填飽肚子終於上到合歡山,一到石門山前的停車場,有點shock!沒想到今天人這麼多......看上圖就知道,都快停到路邊了。還好還剩最後一個停車位,可以讓我擠一下。但是說實在的有點不想拍了,因為這麼多的人一定很會有很多光害,到時成果應該不會很理想。但是朋友說既來之則安之吧,拍個幾張就好。

 

喬好位置構好圖後開始我的第一張的長曝了,這時才開始有時間來了解一下旁邊的攝友,聽一聽他們的對話,原來,這些人大部分都是一位老師帶來"上課"的,不過我沒問是哪位老師,要是知道應該會為他宣傳一下,這位"老師"的某幾位學生應該是新手不知如何操作相機,在這樣的深夜裡,無法對焦、無法釋放快門、找不到B快門、......都完全"得不到"解答,真不知繳了錢、頂著五度低溫、強勁的寒風來這裡幹嘛。終於很多人受不了放棄了,乾脆回車上拿下帳篷開始睡覺了。

於是大家可以發現下面的第三曝雜光少了很多,(第二曝時風太強吹的我不小心稍稍移動了腳架,所以影像是糊的) 不過我也被寒風吹的有點受不了了,曝沒幾分鐘就回到車上去睡覺了。

合歡星軌_2.jpg  

這天實在是太大意,想不到氣溫這麼低,所以衣服穿的少,清晨四點多,我被冷醒了,趁著大家都還在睡,趕緊起來再搶拍一張。可惜天不從我願,才一開始拍就又有人來了,這兩位仁兄,擁有高檔的燈具,把路面照得很亮,想說可不可以用那個光來對焦,實在是ooxx,後來又有兩台車來這裡迴轉,弄得我的馬路爆亮,原本想要遮住他們的,但是天色實在是越來越亮了,時間已經不足,於是我便放棄了遮光的動作,看看到時會有什麼成果,沒想到這張天空中的色溫已經開始變化,撇開馬路上的一場戲不看,其實天空還滿美的,就這樣星軌之行不算成功,草草結束,冷喔,下山去吧。

合歡星軌_3.jpg

很多人問如何拍星軌?今天稍微解說一下好了。

必備器材:

1. 有"B快門"的相機,通常只有單眼相機才有,傻瓜或類單眼相機都無此功能

2. 快門線

3. "強壯且穩固"的三腳架

4. 黑卡或黑色不透光的布

5. 充足的電力

6. 指北針

7. 熱靴水平儀 (腳架上已有水平儀者、不在意畫面水平者、機身有內建水平儀者,可免) 

8. 暖暖包 、橡皮筋、塑膠袋 (以上備用)

 

準備步驟:

1. 看日子,拍星軌跟日子很有關係,所以要決定去拍星軌前請先看日子!請到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站 左邊欄位有個 "天文星象" => "每月星象" => 然後移到上方有個 "月相圖" 即可得知您要去拍攝的當天月亮是如何,儘量選擇農曆27日至初四這幾天前往,如此可以減少月亮帶來的光害。

2. 先找一個光害小的地方當目的地,在台灣通常只有高山地區可以遠離都市所帶來的光害,合歡山、石門山、福壽山農場、武陵農場、中橫夫妻樹、太平山等,都是很多攝友喜歡拍星軌的地點。

3. 抵達攝點後,請先找到一個適當的地方停好車,一方面可以抵擋寒風吹襲,一方面可以協助您擋住車道上來車的燈光,還可以保護您不會被路過的車輛撞擊的地方是最好的,因為大半夜在沒有燈源的地方下拍攝是有一定的安全顧慮的,請各位攝友要小心。

完成以上步驟後,我們安全無虞,裝備齊全後可以準備開始來拍攝了。

 拍攝步驟:

1.  拿出您的指北針找到北方的位置,因為對著北方拍攝,星星的軌跡才能在您的畫面中繞著北極星形成圓形,如果往其他的方向拍攝,您將發現圓心不在畫面中星軌可能出現像下雨的感覺,不過如果您個人偏好這樣的星軌則您可以省略此步驟。

2.  將三腳架對著您要拍攝的方位先架好,最好有東西可以掛在下面幫助您的腳架能夠站穩,因為星軌需要長時間曝光,如果您的腳架不夠穩固則最終畫面可能是模糊的。

3.  接下來是相機的設定

3a. 對焦:請將鏡頭自動對焦 (AF)功能切換至手動對焦 (MF),對焦環上有個距離表尺,將它轉至無限遠 () 的那一端再回轉一點點,如果您的鏡頭是沒有距離表尺的,請您在白天的時候先測試一下對焦在無限遠的時候鏡頭是轉到哪個位置,把它記下來,因為在夜裡大部分的相機是無法精準自動對焦的,如果您想要開燈來對焦恐怕會影響到其他的攝友,而且您也需要相當強的燈光才足以讓您的鏡頭自動對焦,這樣可能會使其他人的作品因此而被破壞,請注意!

3b. 取景:將相機的ISO調至最高,光圈調至最大,相機與腳架結合,調整好大概方向以及水平,曝光10~20秒鐘。

您可馬上確認取景是否正確,鏡頭對焦是否準確,如果沒有請重複3a及3b步驟,直至畫面是您滿意的為止,得到滿意的畫面後請勿再移動腳架,及鏡頭對焦環。

請注意,您如果是使用C家數位單眼相機,處理器是Digic III以上之機種,曝光在2.5小時內,使用RAW檔拍攝,您可以關閉消除雜訊功能,可以節省不少時間,我試過。如果您使用N家的數位單眼相機,D80在曝光15分鐘後即會有嚴重紫邊產生(我試過),可能需要尋求更高階機種(我沒試過),以及開啟消除雜訊功能。消除雜訊功能會使用與您曝光相同的時間來處理您的照片,如果可以請盡量勿使用以節省時間與電力。

4. 真正要開始拍攝了

4a.  當您完成上述第 3步驟時,恭喜您,您可以開始來曝一張美麗的星軌了!請將ISO值調至200 ,使用RAW檔,光圈值設在 3.5~5之間,光圈越大,星軌越粗、越明顯,調至B快門,使用快門線開始曝光,此時建議先曝一張15分鐘左右的星軌。

這張照片星軌雖然很短,但是目的是要讓您再次確定您一切的設定,北極星在您所想要的位置、其他星星能繞著它形成同心圓的軌跡、對焦是正確的、整個取景是您所喜歡的。如果不是請依照此照片再重覆"3a, 3b, 4a"步驟進行微調。

4b.  此時想必您已有您最喜歡的畫面了,請務必確認電池有足夠的電力,並將ISO值調至100,光圈值設在 3.5~5之間,(這端看您所想要曝光的時間長短,時間越長光圈要小一些些,不然到時有可能會過曝;曝光時間越長,星軌就越長,通常一個小時軌跡會跑15度左右。) 一樣是設在B快門,開始曝光。

4c.  曝光時您可別閑著,之前提到的黑卡以及暖暖包這時您就開始考慮來使用這些輔助的工具了。您必須隨時注意四周狀況,如果遠方已經有看到車輛駛來,請趕緊用黑卡或黑布將鏡頭遮住,等他們離開後再將黑卡移走,注意千萬不要移動到相機或鏡頭!通常以一個小時的曝光量來說,一輛汽車的車頭燈以及三輛汽車的車尾燈進到畫面來是可以接受的,超過的話可能會過曝。

4d.  最後就是暖暖包了,如果遇到當天天氣不是很好,水氣、溼氣很重,建議可以在拍攝前在鏡頭旁邊用橡皮筋綁上已會發熱的暖暖包,以防鏡頭起霧。塑膠袋可以將機身罩住,以防溼氣入侵。

拍攝星軌最好能約幾個同好一同前往,可以互相照顧安全,也可有人聊天打屁;夜晚溫度很低,禦寒衣物請自行斟酌。

以上是小弟幾次拍攝星軌累積下來的經驗分享,或許有些嘮叨,但卻是我拍攝成功的不二法門。若有敘述不清之處歡迎提出。

預祝各位拍攝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皓 Pat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