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東港黑鮪魚季又來了,上週末趁著母親節返回高雄順便去看了看有名的東港黑鮪魚,一大早三點半起床,今天是農曆十五,伴著皎潔明亮的月光,約莫四點半就抵達東港漁市場,由於太陽即將升起,所以月亮在西方被太陽染成了橘紅色,真是美麗啊,可惜今天的重點不是她,而且看到市場裡已擠滿了人,便急急忙忙衝進去想搶些鏡頭,所以並未將她拍攝下來。

Tuna_107.jpg 

進到市場竟讓我非常的失望,怎麼盡是一些小魚呢?我的黑鮪魚怎麼不見蹤影,是我來錯時間嗎?天啊!趕緊問一問魚販,才得知原來黑鮪魚是在對面一頭的市場拍賣,走過去不到一百公尺,總算安心了!趕忙走過去,咦......雖然看到的是鮪魚,怎麼品種不一樣,是體型較小的黃鰭鮪魚,趕緊再問問,原來漁船要趕在七點以前先將"雜魚" (黑鮪魚季的這兩個月其他都算雜魚)都給卸下船來,七點以後才能開始拍賣交易黑鮪魚。

一邊看圖再說故事吧!

清晨五點鐘人超多的漁市場,魚也很多

Tuna_010.jpg Tuna_011.jpg

漁民用吊索將魚從船艙裡吊起,接著用人力將漁獲扛下船,這是一個相當辛苦的工作,魚不但將近百公斤而且是非常冰冷僵硬的!

Tuna_002.jpg Tuna_003.jpg     Tuna_008.jpg Tuna_009.jpg   Tuna_012.jpg  Tuna_014.jpg

排列整齊的黃鰭鮪魚,等著價錢談妥,便可以宰殺販賣。

Tuna_016.jpg

趕緊上車,將最新鮮的鮪魚送到客戶的家 

Tuna_017.jpg

買家將代表自己的貼紙貼在買來的漁獲上

Tuna_018.jpg

端午節快到了,希望今天價格不錯!可以多吃幾個粽子。

 Tuna_019.jpg

老闆...大家都這麼熟了,算便宜一點啦!

 Tuna_020.jpg

我試一下!(買家會用一種叉子插入魚尾,挖出一點魚肉來判定魚的新鮮度)

 Tuna_022.jpg Tuna_023.jpg

怎麼樣?我的魚新鮮吧!要買多少?

Tuna_021.jpg

大批的黃鰭鮪魚賣出了,工人們正在做一些初步的處理,將內臟以及無用的尾鰭、胸鰭除去

 Tuna_024.jpg

  Tuna_026.jpg

仍在冒煙的冷凍雜魚

Tuna_027.jpg

老闆...這次釣到幾尾黑鮪魚?先賣給我吧,我的價格不錯的,不要去參加拍賣啦!

Tuna_028.jpg

小歇一下,等會兒黑鮪魚下船就有得忙囉!

 Tuna_029.jpg

  借過借過!

 Tuna_032.jpg

期待已久的黑鮪魚終於現身!大家排著隊準備進入拍賣場。

 Tuna_033.jpg Tuna_034.jpg

吊車還忙著將漁民的黑鮪魚吊上岸來,今天天氣真好,天空好藍啊!

 Tuna_036.jpg Tuna_037.jpg Tuna_038.jpg

小心小心!輕輕放啊,這可值很多錢!

Tuna_039.jpg Tuna_040.jpg  

每隻黑鮪魚都要量身高

Tuna_043.jpg 

用來試魚肉新鮮度的叉子

  Tuna_047.jpg

就要被賣出了,幫我拍個特寫吧!

  Tuna_049.jpg

量完身高,還要量體重喔!(我們是黑鮪魚體重量測小組)

Tuna_073.jpg

量體重前要先將體內的冰跟內臟給除去。

Tuna_071.jpgTuna_072.jpgTuna_050.jpg

你確定只有這麼重嗎?我很辛苦釣上來的呢!

Tuna_069.jpg

拍賣會終於開始

Tuna_075.jpg Tuna_077.jpg Tuna_078.jpg

拍賣頭需要聚精會神將大家喊的價錢算出,幫漁民爭取最大福利。嘴裡喊著600 ...700 ... 800...就是那條魚每公斤的價格,買家根據自己經驗從每條魚肚子所剖開的部分判定要花多少錢來競標,不過通常上等的魚是不用等到拍賣時間就會被高價搶走的!

補充一下,其他的雜魚賣出前都可以用魚插插入尾部試魚肉新鮮度,再決定要不要買,但是黑鮪魚在賣出前是不能試的。

Tuna_080.jpg Tuna_081.jpg    Tuna_085.jpg

漁會的幹事們,負責登記漁獲資料 (這樣才知道要抽多少稅^-^ )

Tuna_086.jpg Tuna_087.jpg 

廣播大哥,不定期將最新的大魚資訊播報給大家

 Tuna_089.jpg Tuna_090.jpg  

下工了,發薪中

Tuna_093.jpg

師傅正在忙著宰殺鮪魚,等著外銷到日本去。畫面有些血腥,故以黑白處理。

Tuna_101.jpg

裝箱中

 Tuna_103.jpg

您渴了嗎?阿姨有賣好喝的喔!保證冰涼!

 Tuna_102.jpg

美麗的沙西米小姐

Tuna_105.jpg

豐富的油花看起來很好吃吧!想吃嗎?

 Tuna_107.jpg

上腹肉,清楚的油花

Tuna_108.jpg  Tuna_110.jpg Tuna_116.jpg

黑鮪魚最貴的一塊肉,俗稱"三角仔",油脂最多,入口滑嫩無比!

Tuna_111.jpg Tuna_112.jpg Tuna_113.jpgTuna_115.jpgTuna_117.jpg

生意上門囉!這是我能吃的起的"赤身",這兩盒總共800元

 Tuna_114.jpg   

老闆,您是熟客了,整塊買了算您便宜啦!還好有這大老闆的出現使我見識到如何處理這塊最貴的黑鮪魚肉,那塊肉前半段三角形老闆手摸的部份就是"三角仔",最油最嫩也最貴,如果單獨買那塊三角仔而不買後面方形的那塊上腹肉,那三角仔一斤可要賣到四千五喔!

  Tuna_119.jpg

一斤算你三千元吧,別人都賣三千五,這塊賣您兩萬七就好了

Tuna_120.jpg

好吧,中午要慶祝母親節,趕快幫我切一切!

Tuna_121.jpg Tuna_122.jpg Tuna_123.jpg Tuna_124.jpg Tuna_125.jpg

老闆正將肉裡的骨頭取出

Tuna_126.jpg

 

上腹肉都已切下,要開始來處理這塊三角仔了。

 Tuna_128.jpg Tuna_129.jpg Tuna_130.jpg

老闆的利器,切魚輕輕鬆鬆

 Tuna_131.jpg Tuna_132.jpg

長得很像牛排的黑鮪魚肉

Tuna_133.jpg

終於快可以吃了,我初估了一下,這一口大概要NT 120元,不要驚訝,如果您到餐廳去,這一口三百起跳!

 

Tuna_134.jpg Tuna_135.jpg Tuna_136.jpg

 

想吃嗎?要先領好錢喔!

更多照片請至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皓 Pat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