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每年螢火蟲最旺盛的季節,4/18 日期待已久的賞螢瘋狂之旅終於來臨,中午飯後驅車前往嘉義縣瑞里地區,尋找網路上大家熱烈討論的螢火蟲。下午四點鐘才遠遠的看見了瑞里的路標,哈哈,瑞里我來囉!

Firefly_02.jpg

 

首先經過的是2007年十月才開放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這裡是許多網友們介紹賞螢的第一站,但是有好多台遊覽車以及無數的小客車已把停車場擠的水洩不通,看來只有繼續前進,看能否找到一個人少的地方觀賞螢火蟲亦可方便拍照。一路上向幾位當地的居民們打聽,大多數人都建議到「若蘭山莊」,但是要收門票且保證人很多!想想這樣拍照應該會有許多干擾,於是在吃完飯糰加麵包的簡易晚餐後便決定前往少數人介紹的冷門景點,賭賭看能否有好運氣!

 Rueili0.JPG

到了停車場,果然遊客不多。停好車,當時有個打掃的老先生,趁機再次向他確認:「請問這裡有螢火蟲嗎?」他老人家說:「有有有!等一下天暗下來看不到路的時候就很多了!」背起相機、大光圈鏡頭、三腳架、快門線、包有紅玻璃紙的頭燈與手電筒(還好有先上網做做功課)延著步道輕裝上路囉,好心的老人家還陪著我們走了一段,建議我們到後面第二個涼亭處比較適合拍照。

 

走了十五分鐘左右抵達,此時才五點半,天還亮著呢,於是先架好相機,一面欣賞風景,一面聆聽大自然的鳥叫蟲鳴,等著螢火蟲出現。突然來了一群十多人的機車團,騎著機車蹦蹦蹦的來到涼亭口的橋邊,嘻鬧喧嘩,我的美好時光全被破壞了。還好天色漸暗,有一個女生建議我們走吧,不然等會兒天黑她會怕,喔!感謝老天生給她〝恐懼〞這條神經。接著又遇到了一個外國人獨自經過只說了聲「嗨」便匆匆離去。

 

太陽慢慢落下,天色漸暗,黑夜即將來臨,突然間草叢裡一閃一閃,一閃一閃的綠光,哇!期待已久的螢火蟲出現了,終於出現了!不一會兒數量越來越多了起來,對於住在都市裡的我來說真是令人興奮啊,這輩子從未看過如此多的螢火蟲!心裡感動之餘也未曾忘記趕緊將相機打開來拍攝;雖然有先上網做了功課,但是剛開始還是無法取得要領,拍出來的都是一團黑,什麼都沒有。後來慢慢的找到了訣竅,哈哈,我也拍到滿地的螢火蟲之光囉!(螢光的點點都是螢火蟲飛過的痕跡喔)

 Firefly_03.jpg Firefly_06.jpg  

此時剛剛提到的外國人又經過了,這次他停下來了,停在我的場景中,不得已只好請他稍微移動一下,聽到我能說英語,於是便聊了起來,他是一個以色列人,在知名的電腦公司工作來台灣出差,順便度假。我問他怎麼會來到瑞里這個地方,他說他是看了"Lonely Planet" ( http://www.lonelyplanet.com/taiwan/western-taiwan/rueili-juili )才找到瑞里來的,上面寫著那是最好的賞螢地區,他的民宿老闆也介紹他到這步道看螢火蟲。當然他也看了我拍的照片,並請我寄幾張給他。

咦......螢火蟲怎麼越來越少了呢?哦原來是快九點鐘了,他們大多找到心中的伴侶躲起來傳宗接代了,沒找到的也飛累了,明天繼續再找吧!

這張幾乎看不到螢火蟲了!

IMG_1460.JPG 

更多照片請前往相簿

螢火蟲介紹網站
http://www.hla.hlc.edu.tw/a400/new_page_19.htm
http://www.ruohlan.com.tw/education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元皓 Pat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